Fool

感谢您为我驻足。
你好,我想,嗯,我们可以做朋友吗?

【蜥勘】目的地是热带雨林 下



*上篇和中篇都在合集内可以自行阅读哟


正文


那只逃逸的双冠蜥最终被一个学生捉到了,准确说是被他的鸟捉到了。卢基诺把它领回来时,他正待在一只猫头鹰身边一动不动,虽然它并没有受伤,但卢基诺总觉得它可能心灵受了不小的打击。


诺顿对于自己不小心放跑双冠蜥的行为感到十分抱歉,并向卢基诺提出了想要进行补偿。卢基诺看着泡在水里郁郁寡欢的双冠蜥想了一会儿,想出了个主意。


“不如你跟我一块儿把这个小东西送回老家吧。”


临近假期,诺顿的兼职也需要重新安排时间,而他自己的作业内容是要提交一份考察报告,正好他可以和卢基诺一起前去考察热带雨林,想到这些诺顿欣然同意了卢基诺的要求。


可是出发的时候两人因为带的行李太多,在机场耽误了不少时间。诺顿并不想在行李托运上多消耗预算,但他的行李也确实超重。犹豫许久,诺顿和卢基诺都进行了一番整理,总算是顺利出发了。


辗转几天,他们才进入了原定计划的野生丛林,热带雨林中闷热潮湿的气候多少都让两人有些不舒服。那只双冠蜥进入丛林后就跑得没影了,卢基诺在心里默默祈祷,希望它能活的久一些。


首要目标还是要找个地方先搭起帐篷,建立起一个营地,以供晚上休息。两人一边搜集着考察样本一边朝丛林深处行进,路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天。


大概是傍晚时分,诺顿收拾好了帐篷内的东西,为了减轻重量,两人商议过后只带了一个帐篷。就在诺顿想要拿出燃烧炉来用时,他翻遍了行李也没有找到,不止这样,他也没有找到任何的照明设备,诺顿顿时后背起了冷汗愣在了原地。


“卢基诺……”


卢基诺正在盯着树干上的一只小树蛙时,突然听到诺顿颤抖着叫他的声音,他心下一惊,急忙跑了过来看诺顿出了什么事。听诺顿结结巴巴地说了好几遍,卢基诺才清楚发生了什么。


“啊……可能是我放下了吧,那晚上用不了了。不过你这是怎么了,怎么这么大反应?”


诺顿不停做着深呼吸,过了好久他才让自己稳定下来,可他头上的冷汗还在不停往外冒。卢基诺站在一边手足无措地看着诺顿,他不知道诺顿怎么了,只是看诺顿的样子卢基诺也慌乱了起来。看见诺顿似乎冷静一些了,卢基诺急忙递过去了纸巾和水。


“嗯,谢谢。”接过了卢基诺递来的纸巾和水,诺顿的声音里还是有些细微的颤音。“我……没事的,那你有带充电设备吗?我们好像只能靠手机照明了。”


“应该有,去翻一下橙色背包吧。”


说完,卢基诺又担忧地多问了句,而诺顿只是摆摆手,转身去拿卢基诺的背包了。卢基诺也放弃了观察动物,跟在了诺顿身边帮他一起收拾东西。


晚上的雨林气温并没有下降多少,而今晚也难得的没有下雨。诺顿抱着膝盖,尽量把自己蜷缩起来坐在地上,低着头盯着自己的脚尖。卢基诺坐在一边,抬头看着缀满星星的天空,实际上他的视力和蜥蜴一样并不好,他只能看见一个个亮点。两人就默默的并肩坐着,手机被打开手电筒放在一边。


“卢基诺……”


“嗯?”


诺顿的声音闷闷的,但不知为何听起来有些失魂落魄。他叫了一声卢基诺后便好久没再说话,卢基诺都有些怀疑他睡着了。


“我其实怕黑……”


在卢基诺思考是不是应该把诺顿叫醒,让他去帐篷里睡时,诺顿突然开口把卢基诺吓了个激灵。


“呃……抱歉,是我没顾及到……”


怀着十足的歉意,卢基诺吐了吐舌头对诺顿道歉,他想了想又坐得离诺顿近了一些,希望这样能让诺顿感觉好受些。


又是许久的沉默,卢基诺一直想说些什么,却也不敢开口。


“来聊点什么吧,好歹现在我旁边有你在。”


最后还是诺顿开了口,而卢基诺敏锐察觉到了话里的特指。


“以前也有过这样吗,是那场矿难吗?”


沉默。卢基诺意料之中的情况,正想告诉诺顿不想说的话可以不说,诺顿却把头抬了起来与卢基诺对视,眼睛似乎蒙着一层水雾,不过卢基诺看不清楚。


“在别人情绪低落的时候还想着去打探底细,我觉得这是很无情的行为,卢基诺。”被批评的卢基诺身子一僵,刚想道歉,但诺顿叹了口气,想继续说下去。


“你之前说过我是个很好的人吧。”


“我其实并不好,不如说,烂透了。”


停顿了一下,诺顿转过头看着漆黑一片的远处,或许他只是不想看着卢基诺,不想从他脸上看出任何情绪。


“那场矿难,是我造成的。”


诺顿深吸了一口气,又缓缓地吐出。


“我拿了炸药,组织了一些人偷偷进入了矿道,也是我点燃了炸药,把我们都埋在了那下面。”


“可最后,只有我一个人活着出来了。”


“带着自责,悔恨,和这个可怖的伤疤活着出来了。”


诺顿努力控制着平静的语气,说完还自嘲地笑了起来,笑着笑着又不知怎么的呛到了,剧烈地咳嗽让诺顿几乎喘不上气,卢基诺急忙轻轻地拍着他的背给他顺气。


诺顿缓过来后,抬手擦掉了眼角的泪珠,哑着嗓子跟卢基诺道谢,卢基诺停了拍背的动作,把手就轻轻地搭在了诺顿的肩头。


“说实话诺顿,我对你的过去好奇,但也仅是好奇而已,我觉得以我自己的立场去评判你的所作所为是件不够严谨的事情。或许那是错误的,可也过去了,你在我眼前,我更注重的是你的现在,可能……还有你的未来。”


“也就是说,我的所作所为可以被原谅吗?”


打起一分精神,诺顿抱着一丝渺茫的希望发问,像是在问卢基诺也像是在问自己。


“这不是我能说了算的,诺顿。我并不是当事人。”卢基诺当然知道诺顿想要得到怎样的回答,只是诺顿肯定自己也清楚答案,卢基诺没必要去说谎。


“但是诺顿,你真的没必要这样一直折磨自己。嗯……我是想说……”


卢基诺挠了挠后脑勺上的发辫,发现自己真的不知道说什么好。


“我不太会安慰人,如果你不介意的话,我可以给你一个拥抱作为安慰。”


说着,卢基诺张开了双臂,诺顿迟疑了一会儿,在卢基诺想要尴尬地收回手之前靠了过去。卢基诺有些低温的胸膛让诺顿确实平静不少,两人安静地抱在一起抱了好久。


“嘿,诺顿。”


“什么?”


“我想,如果你不讨厌的话,可不可以试试和我交往?”


“……这算是告白吗,卢基诺?”


“算是吧。”


寂静的夜里,远处的虫鸣,彼此的呼吸,这些声音都尤为突出。卢基诺等待着诺顿的回答,这一切都让他感到有些许心跳加速。


沉默的时间久到卢基诺感到有些失落,他做好了被诺顿拒绝的准备,然后就听到了诺顿放轻了的声音。


“那我的报酬你还是得付给我的。”


“……好。”


End.


评论

热度(5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